蔡明劼醫師
0
  • 會員
  • 登入
  • 蔡醫師瘦身班
  • 瘦身知識
    回主選單
    • 減脂飲食
    • 運動科學
    • 認知升級
    • 瘦瘦針專題
  • 瘦身見證
    回主選單
    • 學員案例
  • 內分泌相關
    回主選單
    • 肥胖醫學
    • 三高慢性病
  • 關於我
  • 登出
  • 註冊
  • 登入
  • 0
蔡明劼醫師
  • 蔡醫師瘦身班
  • 瘦身知識
    減脂飲食 運動科學 認知升級 瘦瘦針專題
  • 瘦身見證
    學員案例
  • 內分泌相關
    肥胖醫學 三高慢性病
  • 關於我
  • 文章總覽
  • 分類
最新文章
  • 長輩瘦身不求骨感,求健康!
  • 吃這種食物讓你的大腿變成 A5 和牛?
  • 跑鞋挑選簡易指南
  • 基因決定你打瘦瘦針有沒有效?
  • 【市民跑者的逆襲】每週僅練兩天,我完成了半馬破 2 的目標!🏃‍♂️
  • 減肥飲食 (107)
    • 懶人包 (27)
  • 減肥運動 (37)
  • 肥胖醫學 (122)
    • 瘦瘦針 (29)
  • 瘦身故事 (41)
  • 瘦身隨想 (45)
  • 瘦身社團 (18)
  • 糖尿病三高 (52)
  • 投資與其他 (56)
肝癌 (1) 瘦瘦針 (2) 高脂飲食 (1) 脂肪肝 (1) 代謝症候群 (1) 減脂 (1) 咖啡 (5) 牛奶 (2) 高血壓 (1) 哈佛健康餐盤 (1) 減醣飲食 (1)
  1. 首頁
  2. 部落格
  3. 【回憶】蔡醫師的升學之路

【回憶】蔡醫師的升學之路

2025 Aug 15 投資與其他


最近大學放榜,首先恭喜各位考生,尤其是台大醫學系的學弟妹們,有空歡迎來找我這個學長閒聊。
​
我之前寫過一篇《我的老爸是學霸》,大家的反響非常熱烈,那我自己的故事有人好奇嗎?這張照片是我老媽翻出來,民國90年我參加大學聯考的成績單。那時候沒有所謂的學測、更沒有什麼繁星入學,大家就是聯考定江山。
​
我的成績是國文80.53,英文79.17,數學100,物理96,化學98.3,生物93.6,滿分600裡面我考了547.6分。那一年台大醫學系的錄取分數是542分,所以其實我的分數也沒多高,安全過關而已。
​
看到這邊,大家是不是覺得我從小到大都拿第一名?其實沒有,我小學的時候從來沒有考過班上前三名,沒有拿過一張獎狀。唯一例外是某年的冬令救濟,因為我捐款500元,所以帶了一張感謝狀回家。
​
當然我的成績也不算差,起碼有保持在前段班。尤其是在六年級報考國中資優班的時候一舉成名。當時我考了嘉華中學、興華中學、協同中學,我的分數都是自己校內最高分。
​
記得我們家有一位員工問我:「我看你平常都在玩電動,很少唸書,為什麼成績這麼好?」
​
我回答說:「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隨便唸一唸,結果考出來還不錯。」員工轉頭對我媽說:「這個答案很讓人生氣😂」
​
然後上面這些學校我都沒有去唸,我最後考進嘉義知名的北興國中資優班。在那個男女分班、甚至男女分校的年代,這是少數男女合班的特例。
​
上國中我還是一樣打電動,成績依舊維持在前段班,但很少前三名。幸好我媽不擔心,因為我哥讀北興國中資優班的時候成績都是倒數,我已經相對讓人放心了。(偷爆料)
​
國三的時候,嘉義高中數理資優班有提供一部分推薦甄試入學名額。我們北興資優班當然會去報考,當初30個同學裡面只有4個人考上,其中一個是我。
​
這個時候距離高中聯考還有好幾個月,導師怕我們遊手好閒,會影響到其他學生唸書,所以就把我們4人趕去一個空教室,平常就指派其他老師去那邊幫我們上課。
​
不過當時最大的問題不在學校,而是在我家。因為我哥已經高中三年級,非常專注在準備大學聯考。他只要看我在家玩電動就會大發雷霆。沒關係,山不轉路轉,家裡不能打電動,那我出去打可以吧?
​
我家隔壁的成仁街以前是出名的「電動間」。就是店門口放大型機臺,然後裡面有個小房間放賭博電玩那種。我常常去那邊報到,玩到老闆娘都認識我,也認識我媽(汗)。終於熬到我哥考上台大醫學系,我也順理成章的升上高中。
​
嘉中資優班果然是人才聚集的地方,同學們要不是很聰明、就是很用功念書。高中課業的難度有所提升,不過我還是可以應付。一樣,成績保持在前段,但不到頂尖。
​
升高二的時候,我爸說:「看你唸書這麼懶散,乾脆去跳級考試吧!有目標才會認真一點。」沒錯,我們那時候很流行跳級考試,意思是說高二念完就去考大學。
聽起來很有意思,當時不知道在想什麼,我居然接受這個提案了。但是要怎麼準備跳級考試呢?於是我開始了:在學校讀高二課程,在補習班讀高三課程的生活。
​
很快的一年過去,我跳考的分數可以上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後來我沒去念,我選擇再考一年看看。但我的高中第三年沒有待在嘉義高中,而是直接進入嘉義最出名的「道成補習班」。
​
可能有人在道成補習班的廣告上面看過我的玉照。沒錯,我就是裡面最特殊的「應屆重考生」。班上都是大我一屆的學長姐,也都對我很照顧。後來我順利考上台大醫學系,補習班發給我20萬獎金,我媽轉手就全數捐給家扶中心,這個故事我之前分享過。
​
回想起來,我們父子三人的求學過程各有不同。老爸是出生環境艱難但是從小苦讀,一路成績優異當學霸。老哥是小時候不念書,高中才發憤圖強步步高升。我是一路都不想花太多力氣念書,但是該學的東西也都有學會。
​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有三個讀書習慣對我的幫助最大:
1. 把讀書當作有趣的事情
我從來不覺得讀書很煩很辛苦,我反而覺得透過課本認識那些數理、生物的知識相當有趣。用愉快的心情去搞懂這個世界運行的原理。
​
2. 多跟用功讀書的人當朋友
我喜歡找用功念書的同學交流,一起討論問題。那種整天跟人家說自己都沒讀書的人,我會少跟他們接觸。你有沒有讀書不干我的事,我有讀就好。
​
3. 保持謙虛,不懂就問
讀到不懂的東西就做記號,去問同學或者問老師。不要覺得害羞。就我的經驗,絕大多數的老師都很歡迎學生問問題。
​
至於大學七年的故事也很精采,值得回憶,也許我之後再找機會寫一篇。
​
最後要來一個彩蛋,我哥考上台大醫學系之後,外人難免會拿我做比較。他們會問我哥說:「你弟也能考上台大嗎?」
​
我哥總是回答:「我弟比我聰明,他一定可以的!」
​
看來老哥 蔡明劭 耳鼻喉醫師 對我真是信心滿滿呢!

-

感謝媒體轉載:
父子3人都考上台大醫科!他分享「3讀書秘訣」:從不覺得辛苦

-

歡迎私訊蔡醫師官方LINE
了解更多瘦身知識和課程
👉https://lin.ee/PIyavLI
  • 分享此文章
0則留言

如想留言評分,請先 登入會員!

目前沒有評論

相關文章

【回憶】我的老爸是學霸

  • 2025 Aug 08

【市民跑者的逆襲】每週僅練兩天,我完成了半馬破 2 的目標!🏃‍♂️

  • 2026 Apr 14

《燃》閱讀心得番外篇:什麼是能量通量模型?

  • 2022 Sep 23

【肥胖四大體質】懶人包

  • 2023 Feb 19

減肥可以喝牛奶嗎?該喝全脂還是低脂牛奶?

  • 2021 Feb 25

熱量赤字理論破滅?拜託你看一下內文好嗎

  • 2024 May 14

經歷

  • 台大醫學系畢業
  • 肥胖症專科醫師
  • 內科專科醫師
  •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
  • 糖尿病衛教師
  • 國際健身教練證照

著作

  • 搞懂內分泌 ‧
    練成你的易瘦體質
  • 城邦自慢塾:
    蔡醫師八週健康減脂課

聯絡我們

  • 粉絲專頁
  • 電子信箱
  • Instagram
  • Youtube
COPYRIGHT© 蔡明劼醫師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路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