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劼醫師
0
  • 會員
  • 登入
  • 蔡醫師瘦身班
  • 瘦身知識
    回主選單
    • 減脂飲食
    • 運動科學
    • 認知升級
    • 瘦瘦針專題
  • 瘦身見證
    回主選單
    • 學員案例
  • 內分泌相關
    回主選單
    • 肥胖醫學
    • 三高慢性病
  • 關於我
  • 登出
  • 註冊
  • 登入
  • 0
蔡明劼醫師
  • 蔡醫師瘦身班
  • 瘦身知識
    減脂飲食 運動科學 認知升級 瘦瘦針專題
  • 瘦身見證
    學員案例
  • 內分泌相關
    肥胖醫學 三高慢性病
  • 關於我
  • 文章總覽
  • 分類
最新文章
  • 長輩瘦身不求骨感,求健康!
  • 吃這種食物讓你的大腿變成 A5 和牛?
  • 跑鞋挑選簡易指南
  • 基因決定你打瘦瘦針有沒有效?
  • 【市民跑者的逆襲】每週僅練兩天,我完成了半馬破 2 的目標!🏃‍♂️
  • 減肥飲食 (107)
    • 懶人包 (27)
  • 減肥運動 (37)
  • 肥胖醫學 (122)
    • 瘦瘦針 (29)
  • 瘦身故事 (41)
  • 瘦身隨想 (45)
  • 瘦身社團 (18)
  • 糖尿病三高 (52)
  • 投資與其他 (56)
肝癌 (1) 瘦瘦針 (2) 高脂飲食 (1) 脂肪肝 (1) 代謝症候群 (1) 減脂 (1) 咖啡 (5) 牛奶 (2) 高血壓 (1) 哈佛健康餐盤 (1) 減醣飲食 (1)
  1. 首頁
  2. 部落格
  3. 減肥遇到「停滯期」怎麼辦?

減肥遇到「停滯期」怎麼辦?

2021 Apr 02 減肥運動 減肥飲食


偷偷告訴大家,在蔡醫師的瘦身社團裡有一個神秘的不成文規定:一旦有學員提到「停滯期」三個字,就會被蔡醫師噴得滿臉硫酸,鞭數十驅之別院。當然我也不是胡亂罵人,要酸人也得讓人被酸得心服口服,今天我就花點時間來聊聊「停滯期」吧!

停滯期,或稱平原期,英文叫做高原期(weight loss plateau)。不過管他什麼期,總之就是減重到一定程度後突然「卡住了」,無論再怎麼嘗試,體重計上的數字依然紋風不動,這就是我們俗稱的「停滯期」。

蔡醫師要先聲明,停滯期在臨床上是沒有明確定義的,一般約定俗成的說法是:減重大約半年左右,或者已經減去體重10%的時候,可能會遇到停滯期。甚至本來就不胖的人,可能減5%體重就遇到到停滯期。但這樣的定義並非絕對,因為有些人減掉超多體重之後完全不覺得有停滯期,也有人剛減掉一兩公斤就認為自己遇到停滯期,各說各話,那麼到底停滯期是怎麼一回事呢?


停滯期發生的原因


一般常見的說法是這樣:當你嚴格控制飲食(製造熱量赤字)、讓體重下降得太快的時候,你的大腦會以為你遇到飢荒狀態,於是自動下令身體開啟保護機制,降低你的基礎代謝率,以免你餓死。這個在學理上叫做代謝適應(Metabolic adaptation),牽涉到甲狀腺素、瘦素等多種賀爾蒙的調控。

另一方面我們用數學計算的角度,來看看那些體重已經減掉10%的人:依據公式,基礎代謝率與體重成正比關係,所以當你的體重下降,你的基礎代謝率(BMR)以及每日消耗熱量(TDEE)必定會隨著體重減輕而下降!《不懂BMR和TDEE的人請先看蔡醫師 這篇。》因此你原本靠著降低飲食總熱量就可以順利減肥。而現在飲食總熱量只能跟你的TDEE剛好打平而已,沒有熱量赤字,當然無法繼續瘦下去囉。

最後還有一個可能性:人總是在剛開始減肥的一段時間最能嚴格控制飲食,稍微有點成績之後就開始鬆懈了,也許這邊吃一些零食、那邊喝一口飲料,默默地就把熱量赤字給抹滅了,當然也就不會再瘦下去。這種狀況下的停滯期,倒不如說是「鬆懈期」比較恰當。



看著體重計上的數字紋風不動,難免令人洩氣。


遇到停滯期該如何破解?


假設真的遇到停滯期,這時候你有兩條路可以突破困境:第一條路是『進一步降低飲食總熱量』,蔡醫師建議體重噸位比較大(BMI>24)的人可以考慮,因為原本飲食總熱量可能不算低,稍微降低一些也還可以接受。如果體重已經在標準範圍而且偏瘦的人(比如BMI=20左右),那我不鼓勵拼命降低攝取,因為這會變成「肌餓減肥法」、俗稱「仙女餐」,雖然能讓體重繼續下行,但勢必也會瘦到肌肉,長期而言只會讓你的基礎代謝率更差,之後以飛快的速度復胖,產生所謂的「溜溜球效應」。

第二條路是『增加消耗的熱量』,理論上會是比較聰明的做法,意思就是叫各位要多做運動啦!雖然我知道大家都很懶。而且不要千篇一律的只會跑步、做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沒有不好,它可以強化你的心肺功能,也確實可以消耗熱量,但是對於提升基礎代謝率並沒有幫助!如果想提升基礎代謝率,一定要靠「肌力訓練」練出足夠的肌肉量,蔡醫師推薦「泡芙人」(體重正常但是體脂偏高)的族群請務必好好加強這一塊。

想要省時間的人也可以考慮做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TABATA),可以在相對短時間內達到燃脂、鍛鍊心肺功能、同時帶有部分肌力訓練的效果,缺點是會讓你喘到只想趴在地上。那平常就在做肌力訓練,卻遇到停滯期的人怎麼辦?很簡單,一樣是變換運動方式,比如增加一些時間來做有氧運動,不過有氧運動的時間必須夠長(比如每週300分鐘),比較能看出燃脂的效果。

最後還有第三條路,就是大家最愛的『放鬆餐』、或稱作弊餐(Cheat meal),藉由ㄧ次隨心所欲的大吃來欺騙你的大腦、重新下令恢復身體代謝。比如身體在吃飽的時候會大量分泌 瘦素(Leptin)、多肽YY(Peptide YY)等有助於減肥的荷爾蒙,所以放鬆餐的作法似乎還是有一些科學依據的。同時放鬆餐也有對於「心理上」的放鬆作用:吃完一次大餐,才有動力繼續嚴格控制飲食。當然放鬆餐也是要適可而止,否則吃到太誇張也會讓你的減肥前功盡棄,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把這些熱量消耗掉。

但是對於那些已經減去體重10%以上(或者不胖的人減去體重5%以上),而且不管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變瘦的人,有時候吃一頓放鬆餐還不足以恢復代謝。這時要放考慮放鬆長一點的時間,比如兩週到四週(像我們兩期社團之間的空檔這樣),趁這段時間減輕身體的壓力,甚至讓體重回升個一兩公斤,然後再開始下一個瘦身的循環、積極控制飲食,你會發現體重又開始順利的下降了。

此外,針對體重正常卻體脂偏高的「泡芙人」,減肥的進度就不能只看體重變化。透過均衡的飲食加上適度的肌力訓練,有可能出現體重不變,但是體脂肪下降、同時體態線條有明顯進步的情況,那表示你「增肌減脂」成功,這樣的體重停滯未必不好,反而是可喜可賀。



多做肌力訓連,充足的肌肉量可以提升你的基礎代謝率。


只減一兩公斤也算遇到停滯期嗎?


《硫酸注意》重點來了,蔡醫師要來談一談某些「看似認真減肥」,然後瘦下一兩公斤就卡關、嚷嚷著遇到停滯期的人,老實說:醒醒吧!你不是遇到停滯期,你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你根本沒有減肥成功過!減掉一兩公斤的體重,說穿了大概也就是水跟屎而已,過幾天吃一頓大餐,體重就差不多又回來了。

還記得我前面說過的嗎?『減重半年,或減去體重10%的時候,可能會遇到停滯期』,如果只減一兩公斤體重,別說10%了,可能連5%都不到。我認為這一類人並沒有真正找到減重的方法、也沒有做好長期減重的心理準備,他們只是三分鐘熱度,嚴格控制飲食一小段時間、減了一點點體重(而且不一定有減到脂肪),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減肥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一場終身志業


減肥不是百米賽跑,而是一場馬拉松


減肥是一場終身志業,只靠三分鐘熱度或者短期內激烈的減肥法,都是不會成功的。明確定下你的目標、找出適合你長期執行的方法,然後花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用盡全力朝你的目標前進吧!

蔡醫師常對學員說:「減肥要有減肥的樣子」,想減肥一定要認識你的食物、有計畫地安排飲食、適度的運動、偶而安排放鬆餐,而不是每天亂吃然後安慰自己說是放鬆餐,把健康飲食內化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才能快樂享瘦一輩子,而不是當個快樂的胖子。

以上就是蔡醫師在社團課程裡面也會講述的內容,如果你看了覺得玻璃心碎滿地,沒關係,歡迎你加入社團來接受硫酸的洗禮,讓蔡醫師好好教育一下喔!祝各位健康瘦身。




延伸閱讀:

《怎樣吃才會瘦?聽哈佛大學的建議就對了!》

《你今天吃夠了嗎?(上) 淺談基礎代謝率與TDEE》

《內分泌失調3:掌控你身材胖瘦的七種荷爾蒙》





  • 分享此文章
0則留言

如想留言評分,請先 登入會員!

目前沒有評論

相關文章

減脂期間遇到「無法拒絕」的飲食怎麼辦?

  • 2024 Jul 30

王姿允醫師,4+2R減肥法別再掛羊頭賣狗肉了

  • 2024 Aug 31

為什麼大胃王可以吃不胖?

  • 2024 Jul 11

為什麼蔡醫師說不要靠運動減肥?

  • 2024 May 07

增肌減脂的「第一原理」是什麼?

  • 2023 Nov 29

減肥的時候可以「偷吃」嗎?

  • 2024 May 28

經歷

  • 台大醫學系畢業
  • 肥胖症專科醫師
  • 內科專科醫師
  •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
  • 糖尿病衛教師
  • 國際健身教練證照

著作

  • 搞懂內分泌 ‧
    練成你的易瘦體質
  • 城邦自慢塾:
    蔡醫師八週健康減脂課

聯絡我們

  • 粉絲專頁
  • 電子信箱
  • Instagram
  • Youtube
COPYRIGHT© 蔡明劼醫師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路老闆